Sep 1, 2009

畫出內心世界‧畫出精彩人生

繪畫創作可以減壓和陶冶性情,同時也是一種修心的生活藝術。

我在二○○四年尾,由於好奇心的駒使下參加了一個為期四天的曼陀羅繪畫工作坊,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幅曼陀羅「Tree of Life」。曼陀羅﹝Mandala﹞是印度梵文的音譯,是”圓”的意思,泛指軸心、圓周或奇妙的圓形、輪圓、壇城等,也有”輪圓具足”的涵義。原指的是佛教修行密法、觀想的道場,被視為是宇宙萬物居住世界的縮圖。也是宇宙整體之象徵。繪畫曼陀羅具有探索內心世界的力量,透過藝術創作﹝繪畫﹞進行自我療癒,從內心中湧現的圖像,將反映出自身最深入的特質,以創造性的活動轉化自己。

自工作坊以後,我便以繪畫曼陀羅為嗜好,在家中畫了好幾幅作品。後來漸漸得到別人賞識,繼而售出多幅作品。在二○○八年尾放下工作,全情投入地將自己的作品發展成為網上畫廊,生命從此變得不一樣。

我對畫曼陀羅之所以為之著迷,是來自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滿足感。每次開始畫一幅新作時,就好像進入了一個自我探索的旅程。當中夾雜著喜悅、平安、寧靜、超越、懷疑、傷心、憤怒、恐懼、執著、放下等情緒。過程可能是很平靜,也可能是很痛苦。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完成作品後,心靈深處的黑暗面也幻化成一幅熣燦絢麗的曼陀羅,這種忘我的體驗就是活在當下、觀照內心、自我療癒的修行。

華嚴經第四會中云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」

透過繪畫靜心、修心,就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。心是一切生命現象的答案。外在的世界是畫布,我們的思想和感覺是顏色和畫筆;只有一顆覺醒的、平靜的、常懷感恩的心才能轉化生命,創造幸福圓滿的人生以及團結、和平的世界。而一位善用其心的人,是最幸福、喜樂的人,因為他不僅找到了生命的意義與答案,同時活出了自己生命的價值,甚至啟發別人。

有關我的網上畫廊,歡迎溜灠http://www.ArtWakenMandala.com及網誌http://ArtWakenMandala.blogspot.com

吳慧中﹝Maria Ng﹞
二○○九年五月

﹝刊登自康姿訊【天地大美】二零零九年夏


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Bookmark and Share

2 comments:

Olhos de ver a vida said...

I visited your site and really liked it. I love mandalas. Peace and Light!

Olhos de ver a vida said...

I visited your site and really liked it. I love mandalas. Peace and Ligh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