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15, 2011

曼陀羅之旅




曼陀羅一詞來自梵語mandala,是圓形的意思,所有輪圓狀都可以說成是曼陀羅,輪圓被瑞士心理學家榮格(Carl Jung)聯想為自我及整體個性的核心。畫曼陀羅可以是一種自我發現,也有人藉畫曼陀羅來做咨商、治療。這是我第一次畫曼陀羅,報了名後一直期待著,終於等到了。

老師要我們為自己改名,我為自己改了小葉這名字,因為這陣子經常行山,愛上了那些細細碎碎的綠——愛它的清新,愛它的生命力,也愛它的無私。我選了一幅主要由心形構成的圓圖,大抵也因這段日子體驗到人間有愛,只是以前常常忽略了身邊的愛。畫著畫著,我覺得那個方框很是束縛,於是不要那個框,自己隨便在四角加了一些圖案,我——很想破格,卻不知自己想畫甚麼。

我不知為何會選了一種很悶的藍色來填圓裡的心,可能因為我不想填粉紅色,填完立即覺得心裡很鬱悶,很想轉其他顏色,可是又想看看配上其他顏色後,這個藍會有甚麼變化。混了淺紫色來做圓裡的底,填完後卻令我更加討厭這個藍,我不明白為何會選了這些色,這竟然令我討厭起自己來。第一天,我的思想很亂,心都在亂竄,不太安寧,畫完後很疲累,好像面對一個醜陋的自己。

第二天我決定安下心來,有了前一天沒有的專注。選了粉紅色來做花瓣,填完後,覺得曼陀羅豁然開朗,我開始喜歡我的畫了。我始終想找一種美麗的藍色來填心形,我找到那個喜歡的深藍,老師再教我用漸變,頓覺得我的曼陀羅活了起來。最後,我決定不要那四個角的圖案,太花了,影響了曼陀羅的寧靜。那四個角我用海綿沾淺綠色蓋上了。老師說第一天是熱身,第二天才是真正畫畫,和自己溝通,一點不假。

這兩天好像是經歷了一個lost and found(迷失、尋回)的過程,第一天迷惘、渾噩,第二天柳暗花明,重獲新生一樣。似乎不是我去選顏色,而是它們來找我的,老師說畫曼陀羅時盡量不要去想,讓直覺活躍起來,也許就是這個意思。第一種藍的出現彷彿是為了第二種藍而舖排的,因為有第一種藍的暗淡才彰顯第二種藍的深邃和美麗。這幅曼陀羅姿色平平,但對我有重要的意義,它不一定能轉化我的生命,但至少讓我重新肯定自我。

畫完後看回原圖,原來這幅曼陀羅名為Self Love from the Divine Mother (大地之母的愛),畫完後我發現除了要自愛外,還要愛身邊的人,愛萬事萬物。最簡單的自愛不是給自己最好的享受,而是在自己做得差、受到傷害的時候,還相信自己,愛那個受傷的自己,讓自己重新振作。喜怒哀樂人人都有,但情緒是會過去的,待情緒過去了後,我們又可以回到那個基本的自己,那個一直美麗的自己。

過去幾個月紛紛擾擾,我屢敗屢試,腦中有很多靈感,有時多得連自己也招架不來,很多靈感都沒有活下來。我一直相信自己彎曲的路是為了讓我的人生更難忘,也為了讓果實更碩大更甘甜,學完了曼陀羅,我知道自己要寫好「源來idioms」和畫好「人間好時辰‧為你畫一幅小畫」,然後「徒弟準備好,師傅即出現」(When the pupil is ready, the master turns up),伯樂也會出現了。

這次畫曼陀羅獲益良多,謝謝悉心教導的老師和一起學習的同學。



Jan Ng
14 June 2011

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Bookmark and Share

No comments: